《资产管理体系应用指南》序言

资产是被各类组织占有或者使用的,有潜在或实际价值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资产作为预期能够产生服务潜力或者带来经济利益流入的资源,对于组织特别是运营资产的企业的正常运转和持续获益至关重要。

资产就其存在形态来看,既包括土地、厂房、设备、设施等固定资产,也包括专利、著作权、商标、技术、资信、数据等无形资产,还包括现金、股权、投资、债券、应收账款、数字货币等金融资产。

资产管理涉及组织运营的方方面面。资产既是组织开展各项业务活动必不可少的基本物质要素,也是组织会计要素中各种要素存在的主要承载形式,更是国家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并保障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物质基础。

组织对资产的合理管理和运营,要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以及我国行政主管部门发布施行的政府、事业单位、企业会计准则,资产评估准则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

此外,组织还应从资产绩效管理和资产运营获益的角度,建立适于组织自身目标的资产管理体系。然而,从当前我国各类组织资产管理现状来看,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实践才刚刚起步,建立符合我国组织适用的资产管理标准化体系、制定符合不同行业特色和实际需求的资产管理体系实施指南,将是我国资产管理标准化工作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工作重点。

我国正处于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资产管理对组织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提质增效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以及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本书着力从标准、技术、实践相结合的视角,向读者展示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及标准实施的整体轮廓和相应细节,并融合了行业专家的经验和智慧让本书的构建基础更为坚实。然而滴水藏海,本书所述内容可能仅是资产管理体系应用的一个剖面,资产管理体系的建设和运行,还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积累、思考和凝练。

聚沙成塔非一日,管理体系的实施也同样需要保持螺旋式上升的趋势,希望阅读本书的管理实践者们能够与行业专家共同协力,不断激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携手驶向世界级资产运营的美好彼岸。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资产管理体系应用指南》序言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