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TC251

ISO/TC 251(国际标准化组织资产管理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负责资产管理领域ISO国际标准制定。ISO/TC251归口国际标准列表如下:

标准号标准名称标准中文名称国家标准号状态
ISO/AWI 55000Asset management — Overview, principles and terminology资产管理 综述、原则和术语GB/T 33172—2016正在修订
ISO/AWI 55001Asset management — Management systems — Requirements 资产管理 管理体系 要求GB/T 33173—2016正在修订
ISO 55002:2018Asset management — Management systems — Guidelines for the application of ISO 55001 资产管理 管理体系 ISO 55001应用指南GB/T 33174—2016现行
ISO/TS 55010:2019Asset management — Guidance on the alignment of financial and non-financial functions in asset management资产管理 财务与非财务职能在资产管理活动中的一致性指南GB/T 40831—2021现行
ISO/AWI 55011Guidance for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public policy to enable asset management 资产管理公共政策制定和应用指南待采标正在制定
ISO/AWI 55012Asset management — Guidelines on people involvement and competence资产管理 人员参与和能力指南待采标中国制定
ISO/AWI 55013Data asset value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数据资产价值评价体系待采标中国制定

ISO/TC251/WG8(ISO资产管理技术委员会人员能力工作组)由中国专家承担召集人工作,负责ISO 55012《资产管理 人员参与和能力指南》国际标准制定,并推进资产密集型组织人员参与和能力建设领域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实施应用工作。

ISO/TC251/WG9(ISO资产管理技术委员会数据资产工作组)由中国专家承担召集人工作,开展ISO 55013《资产管理 数据资产管理指南》国际标准制定,并推进数据资产领域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实施应用工作。

资产是组织的基石。通过可控方式管理资产既可以减少支出、降低风险,也可以在恰当的时机实施恰当的决策,从而带来利润,实现组织的目标。

我们的任务

  • 提升组织内部与外部的资产管理获益。
  • 接收反馈并改进组织的资产管理准则。
  • 开发、协调新业务,以增强并推广资产管理理念。

我们是谁?

我们是ISO资产管理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ISO 55000系列资产管理体系标准。这些标准定义了资产管理活动的优秀实践,以及对建立资产管理体系的要求。这些标准适用于所有类别资产与各种规模的组织。

什么是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协调了财务、运行、维护、风险及其他在组织实现自身资产价值时与资产相关的活动。资产管理国际标准专注于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管理。

ISO 55001是什么?

ISO 55001定义了为资产管理活动建立管理体系的各项要求。ISO 55001管理体系提供了一个框架,来建立资产管理方针、管理模式与管理程序,以保证组织向其战略目标前行。ISO 55001采用了结构化、高效率且行之有效的过程,通过管理与资产相关的成本、绩效与风险,推动持续的改进与价值创造。ISO 55000和ISO 55002两项标准通过提供综述、原则和术语(ISO 55000)与应用指南(ISO 55002)来补充ISO 55001的要求。

本标准侧重于管理体系的建设,因此无需针对不同的资产类型管理来指定特定的财务、会计与管理要求

为什么ISO 55001很重要?

实施ISO 55001标准给组织带来积极的、持续改进的文化,从而提高效率,有效实现组织的资产价值实现。标准代表了最新的思维与资产管理的最佳实践。

开发,实施和嵌入基于ISO 55001标准的资产管理框架向利益相关者(如监管机构,客户,保险组织)证明企业可以用一个高效的方式来管理效能、风险、成本。

得到全球公认的ISO 55001资产管理标准为组织管理提供了通用的管理体系与值得信赖的决策框架,促成了资产管理的一致性。它与ISO 9001ISO 14001ISO 31000管理体系标准相协调,并允许组织在其运行的各个层面建立一致的管理实践

实施ISO 55001的核心收益:

  • 效能提升:通过对短期和长期的运营进行有效管理,以保证组织运作的可持续性,使其长期达到或者超过利益相关方要求的绩效与社会期望。
  • 成本优化:资产管理体系的建立有助于提高投资回报率并降低成本,且不会以牺牲短期或长期的组织绩效为代价。此外,这还提高了实现资产价值的重要性。
  • 风险管控:按步骤开展的过程、程序和资产绩效审核可以确保可靠的管理决策,从而平衡成本、风险、效能,提升组织效率与效益。
  • 保证业务增长与改善:健康的资产管理体系能够帮助组织改善资产管理实施计划,从而使整个组织相互沟通并理解共同的目标与任务。
  • 可靠的决策:实施资产管理体系为资产相关活动的规划、协调和控制提供可靠决策,并使资产管理活动与组织核心目标保持一致性。
  • 通过恪守承诺和提升声誉来增强相关方的信心:基于ISO 55002的指导,通过实施ISO 55001标准来支持清晰的方针与战略,达到维护和不断改进资产管理体系并保证该体系与其他管理体系相一致的目的。

点击链接来了解应用ISO 55001以获得收益的各类案例。

ISO 55001是否适合我们使用?

所有资产密集型组织,无论是公有还是私有,管理有形资产或者无形资产,都可以从使用ISO 55001中受益。特别是组织意在提高其资产收益,或是组织需要管理客户委托的资产时,均可利用符合国际标准的资产管理体系。类似的组织包括但不限于:

  • 基础设施建设与工业部门(能源,电网,天然气,水和废水处理,电信,物业,铁路,城市交通等)
  • 基础设施为主的“公共服务”(机场、 医院、公路等)
  • 生产与服务活动由政府机构监管的各类经济部门
  • 资本密集型产业和高附加值企业(采矿、石化、制造等)
  • 服务机构(软件,咨询,专业服务等)

还会涉及哪些相关业务?

资产管理包含很多共性的业务,如设计和开发、合同管理、采购、供应链、运营、维护、营销、公共关系、客户服务、人力资源、风险管理、文件和资料的控制、健康、安全、环境、法律、金融、知识产权等各方面内容。资产管理体系的建立可以促进协作,深化各个领域之间的联系。

ISO 55001审核

你需要有关ISO 55001审核的建议吗?

可以参考 ISO 19011:2011《审核管理系统导则》这一关键标准。另外还需要注意ISO 17021-5《合格评定 管理体系认证与审核机构要求》也强调了资产管理体系的认证与审核能力要求。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