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产管理标准化实践》前言

在数据时代,如同土地、水、生物、矿产、海洋甚至空间资源这些基础性资源,数据正在成为支撑各类组织经营运转与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数据记录了人或机器对客观事物的逻辑归纳和符号描述,同时也是展现信息的载体和形式。识别、分析并确认各类数据资源价值,将数据资产化,利用现有数据资产创造新的价值,将是数据拥有者和运营者面临的创新性课题,也是很多组织围绕数据打造其核心能力,在业务层面进行数据化转型的新型尝试。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数据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曾经指出,要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强国际数据治理政策储备和治理规则研究,提出中国方案。同时,总书记强调,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不断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提及数据价值并多次强调,要开发应用好数据这一基础性战略资源,抓住数据开发利用的牛鼻子。总理提出,目前我国可利用、可开发、有价值的数据80%左右都在政府手上,政府拥有的数据资源堪比“钻石矿”,应用前景不可估量。

数据是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数据资产管理领域的标准化建设,从源头上提升数据资产标准体系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我们组织编写了此书,梳理了数据资产领域标准化工作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和典型做法,分析了数据资产价值评价和数据资产符合性测试的思路,并以标准数据为例,给出基于标准数据的资产管理实践。希冀此书带给读者启发和帮助,并为数据资产密集型组织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支撑和借鉴。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数据资产管理标准化实践》前言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