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产领域ISO 55013国际标准进展情况

随着我国《数据安全法》的出台,由我国提案的数据资产领域首个国际标准近期获ISO立项。当前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成为各国在国际环境中的核心竞争力,对数据合理开发利用,在数据流转交易过程中挖掘并释放无形资产价值,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将成为全球迈入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准化研究需解决的要点问题。

ISO/TC251资产管理技术委员会第9次全体会议上,由全国资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83)专家担任召集人和标准项目负责人的ISO标准《资产管理  数据资产管理指南》(Asset management – Guidance on the management of data assets)国际标准通过表决,并由ISO立项,编号为ISO/AWI 55013(ISO/AWI为批准的新工作项目:Approved New Work Item),ISO/TC251同步设立WG9(数据资产工作组)推进该项工作。

在全球数字经济背景下,政务、社会、城市、社区的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支撑各类组织经营运转的基础性生产要素和价值源泉。从数据资产价值角度深入国际标准化工作,识别、分析、确认并评价数据价值,将数据资产化,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新的价值,将对数据产权方、运营方乃至监管方提出创新性的能力要求,ISO标准《数据资产价值评价体系》的研究制定与实施应用,将为数据资产密集型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到2021年10月,负责ISO 55013国际标准制定的WG9工作组召开了7次工作组会议,并完成了ISO 55013设计规范和WD稿的制定,欢迎有意愿为ISO国际标准贡献力量的专家与全国资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83)取得联系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数据资产领域ISO 55013国际标准进展情况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