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Air Force资产管理框架简述

美国空军(United States Air Force,USAF)是资产密集型组织,目前拥有178处空军设施,包括现役、警卫和后备部队,资产规模价值超过2960亿美元,在防务和军备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从组织架构来看,USAF拥有10个主要指挥部,分别是USSF(太空军),PACAF(太平洋空军),AFSOC(空军特殊任务指挥部),USAFE(驻欧洲空军),AFDW(驻华盛顿空军)、AFMC(空军装备司令部:保证武器和装备的状态与运行)、AETC(航空教育与训练司令部:训练飞行员、维护人员和工程师)、ACC(空军作战部)、AMC(空军机动部队)、AFGSC(全球打击司令部:部署核威慑力量)。此外,USAF还负责77处现役部队的资产与设施管理。

USAF组织的复杂性和任务的多样性促使其以一种有序的、系统化的方式运作,有效且高效的资产管理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基础。为此,USAF制定了自身的资产管理框架(CE AM CONOPS)。

框架的第一部分阐明资产管理方针、角色、责任和治理,保证领导层在行动上保持一致,明确定义资产管理相关角色、职责和权限;确保员工具备相应的意识、能力和授权并具备数据支撑体系;华盛顿中心的人员制定政策后,由AFIMSC&AFCEC(空军安装和任务支持中心&空军国内工程师中心)的人员审议,每周提供最新反馈并最终由基层人员落实,决策链上大约有7000人。

框架的第二三四部分涉及长期战略层面,第二部分为理解组织目标;第三部分为资产状态和风险分析以及资产采购预算分析,并分析资产对组织的价值贡献,针对性的实施资产管理优化措施,并决定如何安排资源以支持特定的空军部队。第五部分是操作层面的组织活动,第六部分为短期战术层面的执行层活动,第七部分给出了资产管理的使能因素。包括将部分任务进行外包管理,并根据对资产数据的收集、整合和分析制定建议、执行计划。

为实现资产管理目标,让人员理解资产管理的运行方式,USAF将体系和目标形成文件化信息,并制作成USAF资产管理手册,让工程人员和相关方理解资产管理在实现目标方面的作用。操作与执行层面的资产管理活动为长期战略提供反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总体上来看,USAF在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成熟且具有优势的领域包括:资源支持、人员能力、外包方的管理;有待加强的方面包括:协调与治理、监视与成果可视化、团队意识等,同时,资产管理计划在支持风险管理、数字化应用和投资决策优化方面也有待提高。为此,USAF下一步计划根据资产管理目标提升资产管理治理一致性、并通过信息技术精简资产管理活动的决策层级并提升决策效率、更新方针、提升战略资产管理能力、周期性开展资产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等工作。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U.S. Air Force资产管理框架简述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