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体系助力2022北京冬奥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2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标准化、体系化的管理和技术全面支撑。2022北京冬奥会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次把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ISO 20121)、环境管理体系(ISO 14001)、社会责任指南(ISO 26000)三个国际标准进行整合,建立了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管理体系,利用整合的管理体系,对主要场馆、50多个业务领域的可持续工作进行有效管理。

在近期发布的《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中,总结了冬奥筹办中可持续工作的阶段性进展,确定了“可持续·向未来”的愿景,以及“创造奥运和地区可持续发展新典范”的目标。从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方面构建了工作框架,共包括12项行动、37项任务和119条具体措施。在标准化方面,北京冬奥遗产之一《大型活动可持续性评价指南》(DB11/T 1892-2021)以北京市地方标准形式正式发布,为大型活动实施可持续性行动提供了规范和指引。

在资产管理体系与2022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融合性方面,相关核心指标与资产管理活动的实践紧密结合,共同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地提供基础,这些指标包括: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和设施(2.1.1条)、建造绿色场馆(2.1.2条)、赛区实施生态修复(2.1.5条)、推进低碳能源利用(2.2.2条)、构建低碳交通体系(2.2.4条)、实行低碳办公和运行(2.2.5条)、可持续采购实施(2.3.2条)、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3.1.1条)、促进文化融合(4.4.3条)等。

全国资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关注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目标与资产管理实践的结合,将可持续性要求和资产管理方法融入赛事筹办和举办全过程,以标准创新助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可持续的北京冬奥遗产。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资产管理体系助力2022北京冬奥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