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时期的战略资产管理计划(SAMP)

IES是荷兰工程咨询公司,帮助工程类组织实施资产管理体系。近期,IES组织了危机时期的战略资产管理计划(SAMP)为主题的研讨活动,聚焦在外部环境频繁变化或不确定的情况下,如在事故、火灾、洪水、或目前新冠疫情(Covid-19)等危机时刻如何指导资产管理活动。

危机和不确定性将对资产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在英国资产管理协会(IAM)的“资产管理概念模型”中的SAMP规划与制定章节,涉及了在面临不确定性时,如何确定资产管理的战略目标。文章资产管理标准化支撑应急响应与组织持续运营中,也给出物资供应、设施保障、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类组织应急运营过程的建议。涉及的考虑因素包括但不限于:

  • 组织是否预见到危机对资产绩效的影响,以及影响涉及的方面?
  • 组织目标是否会因危机或预期的不确定性而进行调整,并适时地调整资产管理活动?
  • 组织的战略资产管理计划(SAMP)是否会包含对于危机的考虑和实践路径?
  • 组织是否已考虑资产的预期绩效水平和面临的重要风险?
  • 组织是否已经预估应对风险所需要的成本和所涉及的资源?

危机时期的战略资产管理计划(SAMP)对于应对危机的影响并制定韧性更强的资产管理目标非常重要。全国资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将持续关注组织环境变化对资产管理活动带来的挑战,并研究给出标准化支撑方法与工具。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危机时期的战略资产管理计划(SAMP)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