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AIGC与城市文化数字化”工作坊活动

近日,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同济大学艺术与创意产业研究所和南京元宇宙产业协会联合承办的“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第八期成功举办。

本期工作坊聚焦“元宇宙、AIGC与城市文化数字化”这一热点主题,文化元宇宙专委会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昌凤教授,文化元宇宙专委会主任、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解学芳,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张超院长,阿里巴巴设计事业部副总经理周晓雪女士等理论学者和业界专家出席工作坊并发表主旨演讲。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杨海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韩顺法教授、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文化政策研究所徐望所长、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副会长张贺宁先生等专家在会后进行了交流。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及SAC/TC 583参与了本期工作坊,并就文化资产管理广州进行了交流与调研。

工作坊由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臧志彭教授致开幕词并担任主持人。他指出城市文化数字化转型应厚植城市文化基因,将深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并上升为文化资本,从而实现城市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委员、南京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以《文都数字云平台——让城市文化的未来在这里发生》为题发表主题案例分享。他指出南文投根据文化为魂、顶层设计,数据为基、智能互联,科技为要、创新驱动,体验为本、双效统一的原则,在架构系统化、体验场景化、数据资产化、生态开放化四个方向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的尝试。南文投秉承以场景牵引产业和科技创新原则,上线全国首个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大报恩寺元宇宙博物馆、全国首个以“世界文学之都”为主题IP的城市级元宇宙开放平台——文枢元宇宙、全国首个长江文化符号——南京长江大桥元宇宙。

陈昌凤教授围绕《文明新形态:GAI/AIGC与传播变革》这一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从“生成式人工智能”这一关键词切入,内容分为生成式时代人类生存、生成式时代重塑的关系、生成式人工智能与人类权力与与秩序,智能算法未来将成为决策机制,会融入日常生活,改变知识生产与知识本身,挑战媒介权力与原则。最后,陈教授指出研究好人机关系的大图景可以了解未来文明观的走向,人类应快速介入对文明观的关注与思考。

解学芳教授以《AIGC时代元宇宙赋能城市文化数字化》为题,从AIGC的基本介绍引入,分别从内容、技术和模式创新的“三维一体”、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的协同、虚拟数字人运用以及AIGC内容生产模式等四大方面系统阐述元宇宙如何赋能城市文化数字化创新。

张超院长以《城市文化数字化策略》为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文化数字化的三个层次的内涵与五大要素。他认为数字化从技术层面上讲是一种手段,这种技术手段可以更好地表达文化内容,但技术不能替代内容,应继续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开发利用好文化资源。

周晓雪女士以《数字化时代的新空间体验》为题进行分享。她分别从以实时数据驱动的数字化体验空间,以沉浸式叙事打造的空间策展体验,内容创新驱动的文旅项目策划,以及元宇宙虚拟场景在品牌营销、文旅文博等方向的实践等四类场景,深入介绍了阿里巴巴设计在数字化时代的新空间创新以及多元化体验和新消费体验上探索的模式与经验。

本期前沿工作坊以”元宇宙、AIGC与城市文化数字化”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城市文化数字化转型的前沿与热点问题,详细分析了元宇宙时代下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创新模式,为推动中国城市文化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指引和实践借鉴。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元宇宙、AIGC与城市文化数字化”工作坊活动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