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价依据这项标准

水是人类文明的源泉,中华民族的治水传统与华夏文明一样源远流长。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水利遗产等行业遗产保护高度重视。2022年,水利部印发《“十四五”水文化建设规划》,提出要发挥水文化的价值引导作用,把治水实践中的新认识、新做法、新经验升华为文化层面的认知。为通过标准支撑梳理传统水文化遗产的科学内核,切实保护好各种物质和非物质水文化遗产,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编制了国家标准《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价指南》(GB/T 42934—2023)。

《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价指南》是在水文化研究方面的第一个国家标准,旨在规范水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和评价依据,建立完善的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价方法,科学保护水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优秀水文化。

在《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价指南》编制过程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与其他起草单位多次研讨,共同制定了评价指南的框架,编制了主要内容,并在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价指标体系中一、二级评价指标,评分指南,评价指标计算方法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加强水文化系统研究,推进水利遗产的系统保护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文转载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价依据这项标准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