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与市场》资产管理标准化实践专刊

近年来,资产管理已成为国内外管理理论研究的热点课题,众多国内外企业在资产管理中不断引入新理念、新技术和新管理手段,以提升资产管理的综合绩效,这些新的管理方式对传统的资产管理体系带来深刻的变革。因此,如何建立一套适应现代化企业管理潮流,既符合企业自身管理提升需要,又能满足行业、政府对企业监管要求的资产管理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

资产管理的热潮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和发展,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在合适的时间出现了合适的标准,并以标准为抓手提升了资产管理的体系化和科学化水平。

根据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要求,提高国有资产配置和运营效率将是改革落地的重中之重,这对企业特别是国资企业成本管控和盈利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资产利用效率和投资回报收益逐步成为政府管理实施、企业目标实现与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我国各类国资企业是典型的资产密集型组织,科学化标准化的资产管理体系实施是各项工作整抓落实的当务之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ISO55000资产管理体系系列标准以来,国内大型企业、咨询机构和国家有关体系认证的监管机构,都在积极行动。电网、电力、铁路、地铁、民航、港口、城市基础设施、石油、化工、乳业、钢铁、烟草等相关行业领域已建立意识并逐步开展资产管理体系标准的贯彻实施。2016年5月,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标准化高峰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通过各行各业的广泛交流,搭建起了各行业主管部门、资产密集型企业、各级标准化研究机构、资产管理咨询机构、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等多方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我国企业实施资产管理体系标准、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刊主要以资产管理标准化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综合了各行各业的实践经验,凝练了资产管理标准化体系运行实践方面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方法,对于资产密集型企业实施资产管理体系和从事资产管理的相关工作者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借鉴,以期围绕资产管理体系加强交流,共同推进资产管理体系在国内的应用,促进各类企业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开拓进取,扎实求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质量与市场》资产管理标准化实践专刊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