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国际标准化实践》推荐序

2021年新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到2025年,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国际标准化领域,与国际标准化组织进一步夯实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深入拓展各领域标准化国际合作,在积极采用国际标准的同时,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提高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联动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机制。

资产管理是典型的国际与国内双向联通、协同创新的标准化工作领域。以ISO 55001标准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体系认证多边互认“引进来”,与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牵头数据资产管理、资产管理人员能力等领域的解决方案“走出去”在国际合作中实现共赢。在当下日趋激烈的国际标准化竞争中,我国既要在“领跑”领域与各国强强联合,同时也要在“并跑”领域协同互补、共谋发展。

回想30多年前,深圳市于1988年11月成立资本市场领导小组,研究和推动证券市场的构建、培育和发展,本人有幸参加专家小组,协助深圳拓展国际视角、借鉴香港经验,开展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筹建工作。经过海内外专家10个月的辛勤工作,1989年8月初步形成《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9月8日,经深圳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审查修改后上报市政府审批。在各方贡献与合作的基础上,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2月1日正式成立,并在当日开始集中交易。

从零开始成长至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用了30多年的时间,跨过了全球资本市场的百年历程。在帮助深圳普及证券市场知识、培训专业证券人员、协助起草规划和制度、共同分享汗水和喜悦的过程中,本人也深切触摸着中国资本市场一步步发展和规范起来的时代画卷。彼时建立的“标准”,按此时标准化工作者的要求来衡量,往往显得简朴,但同样也支撑和见证了深圳证券市场创建和决策的不平凡历程。

在此时此刻,向即将或正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年轻学者、领域专家和标准化工作者呈上美好的祝愿。属于你们的时代正徐徐展开,期待你们用心细致地工作,能够让笔下的章条段列、纸上的标准准则成为创造价值与秩序的源泉。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资产管理国际标准化实践》推荐序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