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地铁资产管理体系优秀实践案例交流活动

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港地铁”)是我国轨道交通领域较早依据GB/T 33713/ISO 55001开展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的典型资产密集型组织。在全国资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83)、全国电力系统电网资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93)、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资产管理和知识产权认证专委会共同组织的2022年度资产管理体系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京港地铁提供的立足轨道交通资产建设和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案例“资产管理在轨道交通中的创新应用”获得好评。

近日,SAC/TC 583组织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海海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挪威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等单位的代表到访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围绕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及运行、战略资产管理计划制定及实施、资产基础数据和信息化管理等相关工作开展了调研交流。

京港地铁孙壮志、潘建杰、廖俊逸和陈家如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交流,介绍了创建适合轨道交通重资产企业的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框架的工作要点。京港地铁自2013年起引入并开展资产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过程。目前,以PPP模式参与投资、建设并运营北京的地铁4号线、14号线、16号线,并负责运营管理大兴线,在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践工作,包括基于状态评估和风险评估的决策准则,资产“三全”管理(全寿命周期、全员参与、全程信息化)原则,六项管理创新(需求管理、隐患管理、表现管理、状态管理、寿命管理和成本管理)抓手,关注资产管理的全面性、系统性、体系性和可持续性,通过资产管理目标的精准设定和过程中的创新方法的实践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京港地铁于2017年设立了资产管理部,2020年取得ISO 55001资产管理体系认证,通过管理体系建设,逐步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其资产服务表现在北京路网及全国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中名列前茅。

在基于交通带动城市发展的理念指导下,京港地铁以资产管理体系运行为核心支撑,向全球领先的城市运营商这一发展愿景不断迈进。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京港地铁资产管理体系优秀实践案例交流活动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