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轨道交通(SMRT)资产管理案例

SMRT Trains是新加坡第一家也是最大的轨道服务提供商,在新加坡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和舒适的旅程。SMRT Trains管理和运营新加坡地铁(MRT)系统的南北线、东西线(NSEWL)、环线(CCL)和新汤姆逊-东岸线(Thomson-East Coast Line),以及武吉班让轻轨系统(Bukit Panjang Light Rail)。日乘客量为300万人次,其中200万人次乘坐的是东西线(NSEWL)和环线(CCL)。

2011年,SMRT的运营遇到重大挫折,发生了诸多列车中断和故障,暴露出轨道设施老化的问题和漏洞,促使SMRT开始对新加坡老旧线路的维护和更新工作进行全面审查。对东西线(NSEWL)的改造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是自1987年开始运营以来的首次重大线路升级。为解决中断和故障中的管理问题,SMRT Trains从2014年开始全面采用ISO 55001资产管理体系,并于2016年首次获得ISO 55001认证,同年,新加坡采用ISO 55001 作为该国国标:SS ISO 55001。

SMRT Trains以平均故障间隔公里数(MKBF)作为主要指标来衡量地铁可靠性。MKBF表征列车在延误超过五分钟之前的平均行驶距离。2015年,SMRT Trains的MKBF为13万train-km。这一数字低于台北地铁的80万train-km和香港地铁的50万train-km。在SMRT Trains实施ISO 55001后,列车的MKBF于2020年上升到100万train-km以上,并保持至今。超过100万train-km的指标使SMRT Trains跻身全球最佳表现之列。此外,2018 年至 2022 年期间,SMRT Trains的MKBF性能提高了 12.5 倍,而维修和维护成本却没有明显增加。

ISO 55001提出组织应建立过程,以识别资产绩效中的潜在不符合并确定预防措施。为实现这个目标,SMRT Trains 在数据分析和AI领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最新的AI举措之一是实施了“守望项目”(Project Overwatch),项目可实时检测列车异常情况,使运营控制中心能够迅速做出反应,防止列车延误。自2023年在环线上实施以来,列车延误时间减少了30%。

在新加坡制造业联合会标准发展组织(SMF-SDO)的帮助下,SMRT Trains致力于改善核心资产的管理能力和资产可靠性。作为新加坡企业发展局选定的专注于制造、质量和安全标准的推广组织,SMF-SDO为SMRT Trains 达到ISO 55001要求提供了重要的建议和支持,帮助SMRT Trains将其资产管理实践与全球最佳实践相结合,并依托关键资产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

注:本文翻译并改写自ISO/TC251最佳实践案例“SMRT Trains ISO 55001 Case Study”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新加坡轨道交通(SMRT)资产管理案例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