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文物资源和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初论》简介

近日,财政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资〔2021〕84号),办法指明,我国是文物大国,文物总量庞大、收藏体系多元、类型丰富、文化价值高、保护难度大,文物资源资产的行业特点明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健全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体系,制定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办法,建立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机制”。此外,近年来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实施,既是进一步加强文物资源资产管理的基本前提,也对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进一步为规范和加强文物资源资产管理理论支撑和实践引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于冰教授编写出版了《路径突破:国有文物资源和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初论》一书,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充分发挥文物对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开展文物资源资产化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全书共分八个部分,包含文物的多维属性和文物的资源身份、国有文物管理制度路径形成与传统特征、国有文物资产管理体制构建、国有文物确权要素分析及物权登记研究、国有文物寿命过程管理专题研究、公共文物资产管理实践、文物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多角度,体现了作者在该领域深入的分析、探讨和思考,为文物资产管理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支撑。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国有文物资源和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初论》简介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