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通知〕关于开展 “为国筑基—新时代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理论构建” 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高等院校、国有资产研究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落实财政部、教育部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系统梳理我国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历史沿革、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全面总结国有资产管理领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切实加强和推进我国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与发展,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研究院(财政部、教育部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资产管理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和智库)联合《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于2022年6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国筑基—新时代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理论构建”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构建新时代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理论体系”这一主题,以国有资产基础理论、制度法规、实践经验、难点分析、创新做法、工作建议等方面为切入点,重点把握以下内容:
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围绕新时代国有资产管理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总结梳理各类国资监管、运营主体在理论探索、制度建设、创新实践、实效成果等方面取得经验和成就,探索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理论体系,创新国有资产管理实践运用,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率、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管理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二、征文要求

(一)征文涉及领域包括行政事业国有资产、企业国有资产(包含金融、文化、实业等)领域。
(二)征文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立意新颖,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有较强的文字表现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较高的思想性和可读性;文章应注重理论创新,结合工作实际,言之有物,切忌空谈,内容实用,语言精练,具有原创性、思想性和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推动性。
(三)文章字数要求8000-12000字。包括:标题、内容提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正文、参考文献。
(四)征文起止日期:2022年6月初至2022年9月30日。
(五)投稿方式
1. 本次活动只接受电子邮件投稿。投稿电子邮箱:isam@sem.tsinghua.edu.cn。
2. 单位组织投稿:征文作者将征文及《“为国筑基”征文登记表》(附件2)报送所在单位,各单位汇总填写《“为国筑基”稿件汇总表》(附件3),统一将征文、《“为国筑基”征文登记表》(附件2)、《“为国筑基”稿件汇总表》(附件3)打包压缩发送至投稿电子邮箱,邮件主题栏注明“为国筑基征文”+单位名称。
3. 个人投稿:征文作者将征文及《“为国筑基”征文登记表》(附件2)自行通过电子邮件投稿。请在邮件主题栏注明“为国筑基征文”字样,文尾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

三、奖项设置

本次征文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稿件质量进行评选,设立:
一等奖:1名,奖金3万元。
二等奖:5名,奖金1万元。
三等奖:10名,奖金5000元。
优秀奖:50名,奖金2000元。
(注:以上金额均为税前金额。)
同时,对于在本次征文活动中组织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并设组织奖20名。

四、其他事宜

(一)评审工作结束后,将在京举办座谈会暨颁奖仪式;优秀稿件将在《国有资产管理》杂志刊登;一、二、三等奖作品将汇集出版,全国公开发行。
(二)本次征文活动由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研究院和《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联合组织,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征文组织工作,围绕征文主题踊跃投稿,积极为推动国有资产管理理论体系构建及创新实践探索建言献策,为提高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征文活动联系人:贺晓霞 010-62790390,13426336816;李 琦 18601263495

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研究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代章)
《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
2022年6月13日

附件2“为国筑基”征文登记表.docx
附件3“为国筑基”稿件汇总表.docx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资产管理标准与技术 » 〔征文通知〕关于开展 “为国筑基—新时代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理论构建” 征文活动的通知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已有的资产管理知识体系

开展资产管理标准化研究,跟踪资产管理标准和技术,实践资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工作合作技术组织